JavaScript中的運算式

一個運算式是由運算元(operand)和運算子(operator所構成。
例如4 + 6 = 10; "+"代表運算子,"4"、"6"代表運算元。

運算式的類型

JavaScript中的運算式可分成4種:指定運算式、算術運算式、布林運算式、字串運算式。

指定運算式

利用指定運算子將運算子右邊(右式)的值指定給左式。

"=":並不是數學上的"等於",而是代表"賦予"、"指定"的意思。
範例程式:

[輸出結果]

算術運算式

由算術運算子與運算元所組成的算式。

範例程式:

[輸出結果]

字串運算式

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串利用"+"組合成一個新的字串,若運算式中含有數值與字串,則數值會自動轉資料型別為字串後再組合。
例如:"hello," + "pollice officer!"輸出後會組合成新字串為"hello,pollice officer!"。
另外,JavaScript可以使用跳脫(Escape)字元"\"來加入特殊用途的符號。

範例程式:

[輸出結果]

布林運算式

布林運算式會使用運算元、比較運算子及邏輯運算子來組成。
  1. 比較運算子:
  2. 邏輯運算子:

範例程式:

[輸出結果]



"=="和"==="的比較

  1. "=="(equality)等於運算子:
    符號兩邊的資料類型不同時,會先做型別轉換後,再比較其值是否相等。
  2. "==="(identity)嚴格等於運算子:
    符號兩邊資料的類型均相同才會傳回true。(先比較類型,再比較值,不做資料型別轉換。)
    1. 不同類型,即回傳false。
    2. 類型相同,比較其值若相同,則傳回true。
    3. 同一類的複合類型,例如物件、陣列、函數,不是比較它們的值是否相等,而是比較它們是否指向同一個對象。
  3. 做比較時沒有類型限制,類型自動轉換的後果將是不可預料的。所以儘量不要使用"=="
範例程式:

[輸出結果]

運算子優先順序:

類似數學上四則運算時,運算式演算的優先順序。